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

            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是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秉承“国际视野,信息思维,中国立场,本土研究”的学术旨趣,以适应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产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聚焦信息化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围绕国家教育现代化战略需求,教育信息化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发展战略与应用对策研究;坚持中国文化与信息化变革境遇下的课程与教学探究与表达,把数字化学习,数字教育资源传递、存储、呈现和组合设计中的基本原理、规律和方法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开展互联网环境下理解性学习与认知、学习资源设计与开发、适应性学习环境与技术的研究。

    研究团队与实力: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拥有一支教育技术情怀浓厚,研究志趣相投,多学科融合,国际视野开阔,职称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拥有专任教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90%,其中教授职称5人,副教授12人,讲师3人。这些教师分别具有教育技术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学等多学科背景,3名教师具有海外博士学位。12名专任教师具有海外访学背景,包括美国普渡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研究中心主任陈明选教授是教育部教育技术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苏省高校教师教育协会秘书长,江苏省教育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教学名师。

    研究成果与影响: 年来,中心教师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三十余项,横向课题二十余项,出版教材著作 21 部,发表SSCI论文13篇,CSSCI论文150 余篇。建成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1 门,江苏省精品课程3 门 。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4 项,省部级多媒体课件奖50余项。陈明选教授领衔的《以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教育信息化》咨询报告被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采纳,并专题呈送刘延东副总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教育部领导。

    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萨里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阿萨巴斯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互动交流与合作研究。注重与长三角地区火热教育变革之间的良性互动,在中小学、电教馆、企业建立了三个研究生工作站,六个研究基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相互滋养。经过多年来不懈的努力,在理解性学习与认知、物联网教育应用、测评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创新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和影响力。中心将努力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起到引领、示范、超越、创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