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

“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副主任马志强教授受邀在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4-17 来源:   互联网+教育基地

2023年4月11日下午15:00-16:00,“互联网+教育”研究基地副主任马志强教授受到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邀请,在学部国际会议中心为教育学部博士、硕士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迈向人机会话的协作学习——CSCL前沿问题与研究路向”,报告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余亮主持。教育技术学院/智慧研究院的部分教师也参加了报告会。

图1 马志强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马志强教授从国际CSCL研究领域中,人机结合协作学习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视角出发,阐述当前CSCL 前沿研究聚焦于协作学习的交互及会话过程,以未来学习空间、智能代理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应用正在重塑协作学习参与的理论与实践。基于上述国际CSCL领域中人机协作会话研究的基本理解,马志强教授展示了团队在基于人机结合的会话分析、基于智能仪表盘的会话反馈以及迈向人机会话的协作学习等研究议题中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拟突破的关键问题,提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人机会话的协作学习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研究案例来探讨研究实现的基本路向。

图2 师生参与报告会并进行提问交流

讲座最后,学部硕士、博士研究生围绕主题进行提问,积极交流。此次学术报告在余亮院长的总结后圆满结束。